zaaaqq10

历代“神医”神奇在何处?

     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免费关注 

“神医”扁鹊


扁鹊是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战国时期人,原名秦越人,因为医术很高超,所以当时的人就以黄帝时代一位名医的名字——扁鹊,来称呼他。


据《史记》记载,扁鹊原来是一家旅馆的舍长,专门管理旅馆的事物。有一位长桑君,十多年间常常到这家旅馆来投宿。有一天长桑君把扁鹊叫去说,我有一项秘术要传给你,但是你不可以告诉其他的人,扁鹊答应了。长桑君就拿出一包药,要扁鹊用未落地的晨露水冲泡来喝,同时交给扁鹊一本医书,并说三十天之后就会发生很奇妙的事情。


长桑君说完话之后就突然消失不见了,他大概不是凡人吧!扁鹊就照长桑君的话,吃了这包药,三十天之后就可以隔墙看物(后人称其为“洞垣之术”)。于是扁鹊就用这种功能来透视人体给人看病。


《列子•汤问篇》曾记载扁鹊换心的故事。这个故事现在听起来相当不可思议。扁鹊为公扈与齐婴交换心脏(“换心术”),他先给两人喝毒酒(麻醉酒),昏死了三天,剖开胸部取出心脏,互相交换,然后投以神药;醒来之后,完好如初,两人就告辞回家。但是换心成功后,两人都走错了家门;公扈回到齐婴的家,齐婴回到公扈的家,结果引来两家的纷争,告到官府,后来扁鹊告诉其中的原委,官司才得以平息。


“神医”华佗


华佗是东汉末年人,距离现在大概一千八百年。华佗也跟扁鹊一样,有透视人体的能力,后人称其为“神目”。华佗诊病看到病人肚子里面有肿瘤,就用麻沸散先麻醉病人,病人没有知觉后,再把肚子打开,取出肠子来,看到肿瘤就把肿瘤割掉,然后把它缝合起来,涂以神膏,就完成了。这些都记载在正史《后汉书》与《三国志》里,很有公信力。


相传华佗喜游名山、访幽洞,有次造访公宜山遇奇人,奇人授以秘术。《三国志》记载华佗淡泊名利,通晓养生之术,虽年纪已过百,但相貌仍年轻。



仙风道骨的孙思邈


孙思邈,是我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。他自幼聪颖好学,通晓诸子百家之说,尤其喜欢道家和佛家的经典,被人称为“圣童”。他看到很多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去,于是立志学医,扶危济急,救助百姓。他在太白山潜心修道,精研医术,在深山老林中了解到许多中草药的特性,积累了许多药方,撰写了《千金方》行传于世,被后人尊称为“药王”、“真人”。


后周宣帝、静帝请他当官,以及后来隋文帝请他做国子博士,他都推辞不受。他常常对亲近的人说:“再过五十年,当有圣人出现,那时候我才能帮他救济世人。”到唐太宗即位,下诏延请孙思邈。太宗见他仙风道骨,容颜甚少,感叹道:“所以说,有道之人真是令人尊敬呀!像羡门、广成子这样的神仙原来世上竟是有的,怎么会是虚言呢?”要授他爵位,他坚决推辞不受,只愿修身养道,济助苍生。唐高宗请他做谏议大夫,他也没答应。他隐于山林,亲自采制草药,为百姓治病不取分文,救助人不计其数。当时的名士宋之问、孟诜、卢照邻等都以待师长的礼数来尊敬他。


卢照邻曾向他学习修身之道、天文、医术等,是当时著名的“仙宗十友”之一。他向孙思邈请教:“名医治病,它的道理如何呢?”孙思邈回答说:“善于顺应天道规律的人,必然可以参政于人事;善于对人体了解透彻的人,也必须要以天的道理为依据。天候有四季,有五行,相互更替,犹似轮转。阴阳之道,天人相应,天人相通,人身的阴阳与自然界并没什么差别。人身的阴阳失去常度时,身体表面会出现各种不正常的状态,根本原因却在形体内。


天地也是如此,星辰偏离轨道飞行,日月的运行出现错乱,寒暑异常,江河干涸,都是因为偏离天道的规律。良医治病,用药疏导,用针剂拯救;圣人济世,用道德调和,用政事辅助,使一切归于天理正道。所以,人体可以调节,天地有可以消除的灾。上医医未病之病,中医医欲病之病,下医医已病之病。”(想读更多此类好文请加微信:kny998199) 


孙思邈把医德规范放在从医的首位,指出学医的动机要纯正。他指出良医“要以济世救人为怀,不求功名利禄”。他还写道:“人命至重,有贵千金。一方济之,德逾于此。”因此,他把自己的著作均冠以“千金”二字。他本人也是以德修身,以身作则。他将常见的疾病药方,刻在石碑上,立在住所路旁,让人自己照方治疗,不取分文。


孙思邈提出做人要以修身、养德为第一要旨。他认为做人要恪守天道,修德积善。心地善良,福泽自然长久,必然身心健康,长寿。如果心性不善,即使吃灵丹妙药,也不得长寿;如果违背天理行事,什么药也无济于事。所以做人最重要的是修德。


唐太宗赞孙思邈“凿开径路,名魁大医。羽翼三圣,调和四时。降龙伏虎,拯衰救危。巍巍堂堂,百代之师”,他的修炼故事和善行一直流传至今。


 版权声明


本文来源: 网络,我们注重分享,版权归原作者




 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5NzIyMTY1NQ==&mid=2247484291&idx=7&sn=ed289655ca061f2c19e0c413bd2393c5#rd

评论